6/20() Day 5 【洛陽】

Check-out08:15西安北站(地鐵-北客站)D1002車次動車】(120)10:18洛陽龍門站→NO.67公交】龍門石窟&香山寺&白園(120)NO.81公交】關林(40)→洛陽易家Check-in→南大街

    今天要告別西安前進這次旅程的第二站-洛陽。依照過去的經驗,大陸地區要進去火車站前必須先檢查車票和證件,然後將所有行李通過X光機的檢查,再經過站員狐疑及詭異的眼神後,才可以進到候車室。行程前我推估像西安這樣的大站鐵定是一大堆人,要完成上面所說的那幾道關卡,需要花費的時間一定比較多,所以一早六點半我就搭公交車到鐘樓,準備轉乘地鐵去西安北客站,這估計是必須提早3045分鐘抵達車站的,但是當我到達地鐵站時才發現,原來西安地鐵的第一班車是早上七點鐘,這個時間只能看著地鐵站的鐵門還是關著的,而且外面已經有許多候車的乘客,在台灣,我還沒有這樣經驗,挺有意思。到達西安北站才發現,原來這裡是只提供動車(就是台灣的高鐵)停靠的車站,所以並沒有我原本預估的人潮,畢竟動車的費用是比較高的,一般的老百姓還是會寧願選擇比較便宜的火車。

    很快的,我搭乘動車大約兩個小時的時間就抵達了洛陽龍門站(這也是一個單純停動車的車站),一出車站的右手邊就是公交站牌,直接換搭67路公交車就可以到達洛陽的第一個行程點-龍門石窟。這時你發現一件事了嗎?我下車之後並沒有直接去準備下榻的飯店,反而是就開始走行程了!沒錯,我這次九天八夜的行李全部在肩上,除了我已經穿在身上的衣物外,額外只帶了兩件T恤、一件短褲、免洗褲、免洗襪、一雙拖鞋、零星的清潔用品&藥品及兩組充電設備(相機&手機),而這一些行李全都在我肩上的背包裡面。行程中,我每兩天就必須抽出一點時間洗衣服,這樣的天氣,晾一個晚上就可以乾到不像話了!這天的36℃艷陽高照的氣候,心想要走完龍門石窟一定要先填飽肚子,不然怎麼會有體力,因此,我在龍門石窟入口外的商業步行街點了一個炒麵(¥8)、一盤炒青菜(¥8)及一道青椒炒牛肉(¥18),痛快的解決午餐。

    龍門石窟景區其實包含了西山石窟、東山石窟、香山寺及白園四個部份,隨便走一走都至少要四個小時,而且這一路都是上山、下山交替的路程,既然是石窟,想躲個艷陽的機會也就自然不多了。也許你會問,哪有人一路都把行李背在身上的,出入口應該都可以寄放行李的啊!嗯,沒錯!一般景點入口和出口都是同一個的,所以他們有寄放行李的服務,但是龍門石窟的入口和出口距離的相當遙遠,所以入口處就有寫著大大的標語告訴遊客這樣的信息,而且給了景區參觀的動線順序,免得遊客走了冤枉路。在這裡,我買了這次在大陸的第一支冰棒(兩塊錢的綠豆冰),這種天氣退冰的速度超快,不一會兒,冰已經融化在我整隻手上了!龍門石窟的盧舍那大佛是一定要看的景點,反正就是最大的那一尊啦!只不過他是在西山石窟的最底部,你一定要堅持的走到底才可以看到囉!石窟和佛龕自建造以來不但要受到自然氣候的風化摧殘,還要遭受人為的盜鑿破壞,因此很多佛像沒頭的沒頭,不見的不見,實為可惜。

     香山寺多為民國之後重新建造的建築,但是他的歷史意義還是非常崇高的,有興趣的自己去翻閱資料吧!而白園則是唐代詩人白居易安葬的墓園,裡面共分成青谷區、墓體區、詩廊區及管理區四個部分,是一個乘涼的好地方。逛完白園後,還要步行出商業街外才有公交車可以搭乘,不過你如果沒啥體力,可以搭乘景區內的電瓶車(¥5),他會將你載送到售票口,縮短走路的距離。

    原本下車的附近就有81路公車可以直達關林廟,關林是三國蜀漢名將關雲長首級的埋葬處,是中國和海內外三大關廟之一,是大陸唯一的〝冢、廟、林〞三祀合一的古代經典建築群。因為我家就是拜關公的,所以特地來這裡走一走,還買了一尊關公像的紀念品,廟中的很多角落也可以看到台灣信眾奉獻的足跡。

      離開關林已經是下午五點,我便搭車前往洛陽市區,因為我不知道郊區的公交站到底距離多遠,所以一上車我就問了一下旁邊的在地人我要去的地方有多遠,巧的是就是他要下車的下一站,他說他要下車前會跟我說,於是我就放心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在龍門石窟有操到,一整個感覺身體好累,不一會兒就在公交車上睡著了(太累了,所以關公沒有來扥夢)!就這樣過了一段時間,旁邊突然有人叫醒我,原來是這位好心的朋友要下車了,而我也要在下一站就到達目的地了,真感謝他,不然我真不知道到要睡到哪裡去了。下了車,沒啥找路就看到了下榻的旅館,Check-in並且休息一下後,我就出門去找晚餐了。

    老闆,你不要以為外地人就好呼攏,我跟你點5元的烤肉串,你給我40串我是要吃到什麼時後啊!這是真的,我沒有仔細看招牌,只是覺得自己好餓,看到烤肉就想吃,在這洛陽的南大街上,處處都是美食,一元八串斗大的四個字都會被衝動給忽略。我終於體會到西安人為什麼說洛陽是個小城鎮,就物價來說就比西安便宜,城區也比西安小,但是,他的歷史地位卻是跟西安並列中國四大古都的喔~它就是武則天愛不釋手的東都,它就是中國國花牡丹的故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