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 Day 6 【洛陽】

洛陽易家門口NO.56公交¥1.5→白馬寺(50)【火車站乘83路】洛陽古代藝術博物館(Free)→麗京門(30)→西大街→東大街→鼓樓

    洛陽易家青年旅社的斜對面是一個叫做青年宮的廣場,第一天抵達洛陽的晚上,我到了這個傳來陣陣曼妙音樂的廣場看了一會兒,原來是很多婆婆媽媽在這邊跳舞,放什麼音樂跳什麼舞步好像都是之前就已經說好的,只管有一個人負責放音樂,其他人就會以相同的舞姿跟隨著音樂的節拍,整齊劃一的跳了起來,之前在北京、上海、杭州、烏鎮、西安都看過這樣的情景,這應該是大陸不管是大都市還是小城鎮的全民運動吧!

    來到了洛陽,一定不可以漏掉中國第一股剎-白馬寺,白馬寺是佛教傳入中國後由朝廷斥資興建的第一座寺院,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歷史,因為當時白馬經有功,所以將此一寺以此命名之。坐公交車來白馬寺的一路,你會發現路邊景象越趨鄉下,而且滿天塵沙,若你本身有支氣管的毛病,來這裡的時候記得隨身帶個口罩,免得不舒服。56路公交車的終點站就是白馬寺,下車後直接橫越馬路便是一個商業街廣場,往右拐後便可看見售票亭及入口,白馬寺共有天王殿、大佛殿、大雄殿、接引殿、毗廬閣五層殿堂,其中還將白馬寺建寺之後的每一任住持都記載的一清二楚,令人印象深刻。寺院左側還有印度式佛殿及泰式佛殿,都是仿照該國的大寺所建,也可以去瞧一瞧,不過還有一區正在施工,裡面有一個瘋瘋癲癲的和尚,要注意一下自己的安全。

    六月的洛陽動不動就35度以上的高溫,我出發前的一個禮拜,這裡還飆到41度,當地氣象局接連好幾天發布高溫警報,但是在我離開洛陽後的第二天,洛陽卻下起大暴雨,導致市區多處淹水,可見這邊的氣候多變,來洛陽之前一定要長時間關注這邊的氣候變化。在這種高溫的天候下,逛完白馬寺後一定會有點累,因為異國佛殿區幾乎沒有遮陽的地方,而入口處有一塘蓮花池,周邊有幾棵大樹,樹下有擺了桌椅可以乘涼,是賞賞花休息一下的好地方。回到剛剛下車的對面方向,就有公交可以回洛陽市區,改搭83路公車穿過市區繼續往西郊走,就可以到達洛陽古代藝術博物館,網路有很多文章都把這裡稱為『古墓博物館』,不過這裡的服務員告訴我,這兒的名字三年前就已經改了,而且他對舊名字也感到非常的不妥,雖然裡面真的都是陳列各個時代大大小小的墳墓,但是來到這邊還是別再跟當地人提起舊名囉!

    洛陽古代藝術博物館是中國第一座以陳列歷代典型墓葬為主要內容的專題性博物館,分歷代墓葬和北魏帝王陵墓和壁畫館三大展區。說實在的,這裡因為不是旅行團會安排的景點,而且又位處市郊,所以一般上班時間會來這邊參觀的遊客非常的少,我在這個博物館裡約兩個小時,除了服務人員之外,總共才遇到四組遊客,但是它畢竟是『墓』,而且還陳列在地下室,講的又都是死人的事情,進去參觀每一個墓坑也都是昏昏暗暗的,你要是膽子不夠大,建議你還是找一下伴會比較好。整個景區,有一個最具代表性的墓區一定要去參觀的,那就是北魏世宗宣武帝的景陵,你必須穿越一叢又一叢的樹林才可以到達,它位於整個景區的西邊,要稍微找一下才看的到。這裡面除了剛剛提到的墓,還有一個重要的焦點就是壁畫,特別有一廳你必須用一塊錢人民幣跟他買鞋套,套上鞋套之後才可以進去參觀的壁畫陳列館,有介紹壁畫的原貌,修補還原的過程,防腐的技術及復原前後的比對等,不妨可以看一看。

    逛完位於東郊的白馬寺及西郊的洛陽古代藝術博物館,當我再回到市區時大約是下午四點多,網路上有說:不到麗景門,枉來洛陽城!在這裡我要先說明一件事情,或許你會在網路上看到『麗京門』的字眼,不是他們寫錯了,而是這個城門的名字是在2009年時經過大陸當局五年來的嚴加考証後才還給他正確的名稱,所以之前的資料還是有很多是寫舊名。麗景門是古代洛陽的西大門,位於西大街底,是洛陽老城歷史文化古城街區的龍頭,登上城門,幾乎可以看遍整個洛陽城區,從城門樓上往下看,一座座青磚灰瓦的小四合院,熙熙攘攘的商業街區,還有那一座座掛著招客幌子的酒館、茶樓、金石書齋,還真有點穿越古今的感覺。

    穿越麗景門的道路就是洛陽最著名的小吃街-西大街,西大街可說是老洛陽城的精華所在,古香古味的街道,許多的特色小吃,現代化的娛樂設施,應有盡有,在這裡我充分的感受到洛陽城的興衰榮辱變化的千百年,雖這條路並不寬敞,但這裡擁有著自隋唐以後整個洛陽城的歷史。來到這裡,我當然也要品嘗一下道地的美食,前一天到旅社住房時,就有人告訴我一定要來這裡喝個『不翻湯』,聽說這個湯已經有120年的歷史,在網路上查到他的配料包含綠豆粉、胡椒、味精、醬油、醋、木耳、粉絲、海帶、蝦皮、紫菜、韭菜、錦珍、鹽,我的感覺是辣呀!我的媽~難怪老闆一直交代我這個外地人,要加醋才好吃。

    西大街走到底會直接接東大街,東大街上就可以看到一個不可以上去的鐘樓,不知道是我去的時間太晚所以關門了,還是本來就不可以上去,不過我沒有看到有賣票之類的地方,所以我就只能遠觀囉!從麗景門到西大街,這一路走來其實天還是亮著的,我其實本來就拿定主意一定要看看這裡的夜景,所以我回飯店休息到晚上八點半時,我又重新走了一次這段路,體力不夠的朋友可千萬別學喔!叔叔是有練過的哈~

照片: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467023563327115.116417.100000584274167&type=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多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